以音樂及舞台發聲 - 達明一派兜兜轉轉演演唱唱會 2012 Part 2

by 8/24/2012 1 意見

四月 Part 1 看了 3 場, Part 2 又看了 2 場總共 5 場,在旁人眼中不可謂不誇張,說我是超級 fans。說實的,去到昨晚最後一場已經覺得疲累同有點吃不消了。
###
###
不過,看著陪伴了超過半生的老朋友,仍未認老,仍然在藝術上向前衝,與時代 relevant,辛苦點也是值得的。

達明愈玩愈 Rock:以往可以說是冷眼旁觀這個社會,現在不單直接用歌去論政,明哥還上了政治舞台成為了一個 opinion leader 帶頭去做事去推動社會運動。嗯,我想到了 U2 的 Bono。

這次,一些其實可以很含蓄的歌,今次就在 video wall 下了不少功夫,變成很實質的控訴 - 《沒有張揚的命案》在上次 Part 1 時的 video 大約係想廣義去講內心的理想同記憶,如何在現實生活中死去,被埋葬,繼而在大家的視線中消失,在今次 Part 2 時就換成了六四、維權人士的影像,直接提及「正義死了,價值死了,自由死了」等等排下去,最後一句「良心不能死」,提醒我們要拼命保守心裡餘下的良知。其中一個令自己最動容的那一刻,是一個小光圈當中影著「民主歌聲獻中華」的片段,唱為《為自由》的場景,像是很遙遠的事了。這個控訴,不能說不激烈。

連達哥獨唱的《排名不分先後....》,也急急改掉歌詞變成第四個版本:首富「李嘉誠」也首次跌出了名單之外,變成「陳光誠」 - 很明顯係因為他的出逃。四月版的「仲有六千蚊派糖」也變成「仲要學生哥愛黨」,也是因為國民教育的議題了。

講到激烈,我也是一個 Pink Floyd 迷,但也估不到達明真的會翻唱 Pink Floyd 的經典作《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pt.2》,以配合學民思潮的反國民教育運動。一聽到第一兩下的 signature 電結他,我就猜到我以往的狂想 - 達明會否玩 Pink Floyd?竟然會在這晚成真,還要 perfect match 今時今日的處境,帶起整場的高潮,也陪著我一起憤怒。



一齊擧拳去高喊「We don't need no education, We don't need no thought control」,我也不自禁了,此時此境,沒有那一首歌比這首更適切。

達明用行動進入現實世界,政治意識強化了。以往某次明哥個人演唱會中他曾說過他曾比較鐘意達明比較「個人」一面的歌曲,如《意難平》裡面的《盡在今夜》。今次相對而言比較 personal 的歌就少了,希望有機會將來可以重溫多一點 - 當然到時希望這個社會比較美好一點,達明不必這樣高調走出來作宣示。

去到演出的最後,我心愛的 encore 曲《皇后大盜》後,不經意地唱出了《抉擇》,打著「發揮抉擇力量」大字,原來係叫大家在九月九日走出來投票。

以往的電子、靜態只是在《石頭記》、《那個下午我在舊居燒信》同《禁色》上尋回一些,總算給喜歡達明早期風格的我,有所慰藉。只是,《天問》仍然係我的「廁所位」,坐在前面的我,去到這首時,連舞台也不敢望過去,實在太閃動了。

達明係香港做了個這樣政治化的 show,將來能不能返內地演出?有點擔心。不過,演出搵錢誠可貴,樂迷共聚價更高,若為表達自由故,前面兩者皆可抛。以前達明有人說係 Pet Shop Boys 的香港版,明哥又係 David Bowie 的化身云云,我就看到了 U2 或者 Radiohead 的身影了。


延伸閱讀:我在四月份寫過關於達明演唱會的東西:
沙滾滾,但彼此珍重過 - 達明一派兜兜轉轉演唱會(一)
我將心聲附加祝福,信箋寫滿 - 達明一派兜兜轉轉演唱會(二)


PS: 整個 Part 2 的演出我比較覺得《溜冰滾族》比較 out,可能係歌詞描寫得太直接,當 80 年代流行玩 roller 就覺得好貼近時代,但現在聽來又覺得 out of the time - 這也是為何歌曲是寫得比較含蓄的好,不同年代可以有不同的演澤同意思。前面講及的《沒有張揚的命案》就是絕好的作品,1988 年初聽同 2012 年再聽,意指的東西可能不同,但歌曲的感染力仍然那樣強那裡 relevant。

PS2: 在社會議題上,我一向都以為只是明哥有這種傾要走出來。但這兩晚我也看到了劉以達也一樣這樣投入,很高興他的基督信仰會帶給他真正的自由同勇敢 - 雖則他這回沒有怎樣提到這件事。

PS3: 《今天應該很高興》用的 video 字幕,從 Part 1 的 DVD 中看到個錯處,但 Part 2 的 video 中也照用不誤:唱到「反覆百遍」時 - 字幕係「1842 年鴉片戰爭戰敗,香港島被割予英國」;跟住係「50 年後,1949 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1842 與 1949 相差係 107 年而不是 50 年.... (原來我會細心看這些東西的 //逃)

PS4: Rundown...

 (18/8, Sat)
Opening: 離
後窗
寂寞的人有福了
馬路天使
崩裂
溜冰滾族
繼續追尋
每日一禁果
達明一派對
It's my party
(Band Introduction)
沒有張揚的命案
今天應該很高興
大亞灣之戀
天問
一額汗
我的天使
禁色
那個下午我在舊居燒信
十個救火的少年
你還愛我嗎?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pt.2 (with 學民思潮)
愛的教育
南方舞廳
排名不分先後忠奸.... 4th version
天花亂墜
迷惘夜車
今夜星光燦爛∕青春殘酷物語
輪流傳
石頭記

Encore:
末世情
皇后大盜
抉擇



 (19/8, Sun) - 比 18/8 場少了三首歌: 崩裂、南方舞廳、末世情
Opening: 離
後窗
寂寞的人有福了
馬路天使
溜冰滾族
繼續追尋
每日一禁果
達明一派對
It's my party
沒有張揚的命案
今天應該很高興
大亞灣之戀
天問
一額汗
我的天使
禁色
那個下午我在舊居燒信
十個救火的少年
你還愛我嗎?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pt.2 (with 學民思潮)
愛的教育
排名不分先後忠奸.... 4th version
天花亂墜
迷惘夜車
今夜星光燦爛∕青春殘酷物語
輪流傳

Encore:
石頭記

(Band Introduction)
皇后大盜

抉擇






沿用四月時用的「卡式機」概念





《達明一派對》係我看這個 show 時最令自己感觸的一首歌,從前的承諾,信念,朋友,去了那裡?








《沒有張揚的命案》的新 video - 感觸良多,控訴更強烈



甚麼也可以死,但良心... 不能死!

《大亞灣之戀》中的字幕,今回就改放在中間





劉以達直頭把 Free Pussy Riot 字樣寫在臉上,以示支持
《禁色》後,明哥以這個特大手扣來比喻被禁制的愛,亦爭取叫俄國釋放女子樂隊 Pussy Riot


學民思潮的中學生,同台演出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part 2




長毛被拍到在場欣賞達明的演出

《南方舞廳》﹣可惜只是玩了一晚,第二晚就 cut 掉了












Agnus Dei

Developer

Cras justo odio, dapibus ac facilisis in, egestas eget quam. Curabitur blandit tempus porttitor. Vivamus sagittis lacus vel augue laoreet rutrum faucibus dolor auctor.

1 則留言: